星期六, 10月 14, 2006

二手書

在許多書局與網路書店逛了許久...
得到的消息一律皆是:此書已絕版,再不再版不清楚。
最後只好求助於什麼都買什麼都賣的Y拍,買了本二手書。

其實我是不喜歡二手書的,
不清楚上一位擁有者看書習性...
有時候買二手書是需要靠運氣的。

書名:也是路上的風景
作者:馮翊綱
出版社:三品
ISBN:957975022X

我欣賞馮翊綱這個人,
忘記到底是什麼時候知道有此人了。
只知道當看相聲瓦舍的作品時看見他,只覺一陣熟悉。
卻又回想不起任何與他有關的記憶。

在相聲瓦舍的討論區裡,在他的作品裡,在他的書裡。
從他的文字,談吐,言語間。讓我知道他是一位頗有長者之風的長輩。
有時候會很希望,能有那個機會長隨這位長者的左右。
更深入的認識他的想法,人際上的進退,與言語間的尺度。

這本書我是看第三遍了,三遍都格了段不短的距離。
但三次看過後的想法、情緒卻沒有改變多少。
有趣的是,每次閱讀這本書的季節... 都剛好是在秋天。

一個我最喜歡的季節裡,
在Ma-Yo-Yo詮釋的巴哈:第1,5,6號大提琴組曲下,
閱讀一本好書是一本享受。

引用張曼娟在緣起不滅裡的一句話:
從古到今,敘述流傳的。其實,只是心情。